舞名:三對華爾滋

前奏:2

預備隊形:舞伴男左女右站立,三對六人為一組,牽手成為一個圓圈。

舞法:

小節

01-04(12拍)   全體右足起,以兩次Waltz Steps循CW方向走6步(cts.01-06),放開牽手,右足起繼續以兩次Waltz Steps,所有的人各自外轉(左轉)一圈(cts.07-12),終時圓圈再牽起來。

05-08(12拍)   反向(CCW),同第01-04小節。終時全體放開牽手,舞伴面相對。

09-12(12拍)   舞伴右足起以四次Waltz Steps互繞(Do-Sa-Do)。

13-16(12拍)   大循環(Grand Chain)和繞圈(Circling)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大循環(Grand Chain):第13-14小節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與舞伴互握右手,錯右肩向前換位(第13小節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與第二位異性握左手,錯左肩換位(第14小節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繞圈(Circling):第15-16小節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與第三位異性互握右手,以兩次Waltz Steps循順時針方向互繞一圈,終時男伴略轉朝圓心和CCW之斜角,女伴則面朝圓心。

17-20(12拍)   男伴左手星(Men Left Hands Star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所有男伴進圓心,舉高左手,對角線的人指尖相觸,右足起以四次Waltz Steps,循CW方向繞行一圈,終時回到原點。

21-24(12拍)   女伴右手星(Ladies Right Hands Star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所有女伴進圓心,舉高右手,對角線的人指尖相觸,右足起以四次Waltz Steps,循CCW方向繞行一圈,終時回到原點。

25-26(06拍)   所有男伴右足起向圓心前踏(ct.01),左足併(ct.02),停一拍(ct.03);再重覆一次(cts.04-06),以上即踏併步兩次。此二小節,女伴留在原位無動作。

27-28(06拍)   男伴再以兩次踏併步後退至原位,女伴則同時以兩次踏併步進到圓心。

29-32(12拍)   女伴右後轉,右肩向右後方之男伴(即原本做完大循環和繞圈後,圓圈上右手邊之男伴);男伴則原地略轉朝左側,右肩向左斜前方之女伴,右肩相對的兩人循順時針方向,以四次Waltz Steps互繞,終時成為原始隊形中的新舞伴。

 

全舞跳三輪,剛好回到最初的原舞伴。

 

相關背景:

 

    英國擁有深厚的歷史文化,表現在舞蹈和音樂的部份也同樣令人讚嘆!但是十八世紀的工業

革命,雖然帶來經濟的快速成長,代價之一卻是農業社會中傳統人文藝術的凋零和遺失,相

對於早期父祖輩在農閒的時期,老老少少能歌能舞的情形,工業革命後的世代是傳統音樂和

舞蹈匱乏的世代。

    這個文化缺口在人們富足之後,逐漸被注意到。現今在英國有專門的機構和組織在從事舞蹈

和音樂的整理、創作和推廣的活動。

    然而凋零和遺失後的修復,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何況時序進入二十一世紀的網路世代,

人與人之間的接觸,虛擬的甚至多過實體,以往很容易吆喝一群人來一起跳舞的,現在可能

都只寥寥數人而已。

    這首舞蹈的設計,背後其實有著這樣的意味,當作不出長行列(註一)的時候,只好尋求人

數少的短行列或閉口圈(方便於循環),當人數過少而且出席不穩定的時候,八個人一組、六

個人一組的設計也相對增多,甚至奇數的三、五、七人的設計(男女人數不均,在這裡也是

個因素),這樣的舞蹈型態的出現,也就不足為奇了。

    但是,另一方面來說,這些舞蹈設計的精緻奇巧,也真是讓人嘆為觀止!

 

音樂 :

 

    這首音樂當年我取得資訊的時候,只有曲目名「Turning By Three」,沒有其他的資料,音樂一

開始,是一段鋼琴的獨奏,優雅中帶了些許的抑鬱,之後襯入了長笛和小提琴,鋼琴退到第

二線,先回應了長笛,再和小提琴輕輕的對話,全曲二分三十三秒,給人一個意猶未盡的想

像空間。

    我希望分享一小段的旋律,但若有所有權人不同意,請 E-Mail:cfa70553@ms8.hinet.net,Ray;

本人會立即移除。

    同時若有先進識得本曲,請不吝賜知相關資訊,在此先行謝過!

 

 

     

 

 

註一:

    英國常見的舞蹈型態之一是男士排成一個長行列,女士也排成一個長行列,兩個行列面對面,

舞伴在自己的正前方,奇數對為主對,移動的方向由排頭一路往排尾去,偶數對為副對,由

排尾一路往排頭移動;每一對到了頂端(排頭和排尾),就改變主、副對的角色,反向跳回去。

常見於人數眾多的舞會,讓賓客們彼此認識和打招呼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d 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