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iss of Fire

當我第一次聽到火之吻(Kiss of fire)時,真是開心得不得了,第一個想法是,竟然可以找到一個英文演唱的版本,而且還是爵士樂名家,路易斯阿姆斯壯(Louis Armstrong)所演唱的,我免不了將它拿來當配曲,和著舞法試著跳跳看,這時發現音樂架構和動作段落有明顯的落差,當時並未多加留意細節,認為可能只是是編曲方式的不同所造成的差別,一直到我閱讀到更多的文獻資料時,才發現這當中另有隱情。

El Choclo在前文中已介紹過是由Angel Villoldo1903年左右所寫的作品;而Kiss of fire則是由Robert Hill作曲,Lester Alien作詞在1952年所發表。如果這事屬實,那麼,這兩首相隔近50年的作品,有著驚人的相似性。

1952RobertLester發表Kiss of fire時,當時的輿論以一面倒的情勢,評斷Kiss of fire是抄襲El Choclo來的,我們今日或許無法瞭解這壓力有多大,但RobertLester這兩位「作者」隨即承認Kiss of fire是「改編」自El Choclo,他們改寫了第一段的最後兩小節,而在第二段收尾的地方、用Flamenco的裝飾技法加上兩個短樂句,第三段的部份由於他們認為不具「商業價值」,而全部刪除。

我們不知道他們這樣的說明,是否為他們當時的處境解套?但若這件事情發生在講究智慧財產權和專利權的今天,不知道他們的下場會是如何呢?

儘管這有趣的背景故事,是這麼曲折離奇,然而爵士樂名家路易斯阿姆斯壯(Louis Armstrong)在1955319,於笛卡(Decca)公司所錄唱的Kiss of fire至今仍是經典之作,在同一年度甚至有一部電影就直接以「Kiss of fire」為名發行,主題曲當然是這首火之吻。

笛卡(Decca)公司後來發行國際版的時候,這首曲子就一起列了兩組作者,做生意不得罪人,商人果然厲害;下圖是MCA公司在1994年出版的易斯阿姆斯壯精選輯(Louis Armstrong’s all time greatest hits),在台灣可以買得到這張專輯,國際編碼是0-08811-10322-4

 

Louis Armstrong.jpg 

(版權所有權人若不同意此圖之引用 , 請 E - Mail : cfa70553@ms8.hinet.net , Ray ; 本人會立即移除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d 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