致命的吸引力-Tango系列(04

喜歡Tango的朋友大概都聽過一些關於這種舞蹈起源的相關說法,來自南美洲阿根廷的Tango,於1911年的時候,在歐洲的巴黎找到了一片沃土,除了在巴黎大放異彩造成一股風潮之外,它的外貌和風格比起它的故鄉阿根廷,更多了一份內斂的優雅。

巴黎人的Tango狂潮,很快的在1912年到1914年之間,便達到了最高峰,在1914年這股Tango狂潮更是溢出歐洲的範圍,迅速的淹沒了新大陸-美國,在這片新鮮的土地上,Tango除了原先的基本步之外,各式各樣的變化步(花步),很快的便發展開來。

以現今的舞蹈觀點,回頭檢視1914年之後的十年或二十年,從文字資料、照片、以及少許的影音片段,都可以看出當時Tango有著的獨特風格和面貌。

以下要談的這一組Tango舞法,在某種程度上被視為具有指標性的意義,或許我們應該掉過頭來說,Tango於1914年起,在美國蓬勃發展,各種變化舞步推陳出新,但是如同其他的流行文化一樣,五年後、十年後 --- ,當熱潮冷卻以後,絕大多數的舞步,幾乎都在1920年左右便已經消逝無蹤了。

然而這組Tango舞法,除了承續了原本在歐洲時期(巴黎)的Tango腳法之外,同時也等同於記錄了1920年代,在美國的Tango型態,特別是它強調了舞伴兩人互來互往的「遊戲」(或調情)的特質,為這個時期的Tango風格下了一個完美的註腳。

這組Tango舞法使用的配樂,是由Eduardo Arolas所寫 The Tango Project 樂團所演奏,曲名為「El Viborita」,英譯為「The Viper」(蝮蛇),在下面的連結網頁,可以聽到音樂取樣的片段,這個網頁也提供MP3的付費下載。

http://www.nonesuch.com/albums/two-to-tango-the-tango-project-ii

第九首Viborita。

也因此這首Tango就被稱為「The Viper Tango」,在舞法中男伴和女伴進、退、迴旋和轉圈,充滿了互動的張力,因此我用「致命的吸引力」為舞名,在1995年7月14-17日的第30屆亞洲土風舞營(在南投埔里的水頭山莊舉辦)中,和參加活動的營友們分享了這首Tango,下面是舞法說明,其中用了一些舞蹈術語,非舞蹈圈的讀友,請逕行略過:

 

前奏:    8拍。男內女外成雙圈,半閉式舞姿,側向LOD

小節        舞法(以男為主說明,女反之)

第一段Promenade 4 StepsReverse Turning Corte

01-02    男左足起向的LOD前進4步(S、S、Q、Q)(1、2、3、&),第4步男右轉90度,以右足為軸,左足趾在地面循CV晝弧(S)(4),終時面向女伴成單圈,男向RLOD。

03-04    閉式舞姿,男背向LOD 男左足起向RLOD前進2步(S、S)(1、

2),男前進Reverse Turn(Q、Q、S)(3、&、4),略為下沉,終時男面向LOD。

第二段Back The Lady 4 StepReverse Turning Corte

05-06    閉式舞姿,男右足起向LOD前進4步(S、S、Q、Q)(1、2、3、&),男保持重心在左足,右足在地面前擺至女左足下循CW晝弧,女左足後勾(S)(4)。

07-08    男右足起後退2步(S、S)(1、2),男後退Reverse Turn (Q、Q、S)(3、&、4),終時男朝RLOD及圓外之斜角。

第三段Ebrio GrapevineMolinete

09-10    閉式舞姿,男左足起後退2步(S、S)(1、2),微左轉,左足向LOD側踏(3),男右足斜向的D前踏,成旋轉舞姿(&),同1、2、3、&拍(4、5、6、&),同1、2拍(7、8)。

11-12    閉式舞姿,男左足前進女右足後退踏(1),重心移回男右女左足(2同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-2拍3次(3-8),同時二人原地循CCW轉一圈。

全舞重覆。

 

有趣的是,在這首The Viper tango之後,衍生出三個枝節,這三個枝節當然都和Tango有關。其中之一,便是這個Tango系列文章的前三篇所談的「El Choclo」。

很少有其他的舞蹈領域,會像Folk Dance有這麼一個獨特的「遊戲型式」,那就是一個蘿蔔一個坑,一首特定的音樂只配一個特定的舞法,回到主題來說,這「一套」Tango舞法,除了配用「El Viborita」之外,許多的舞者或老師也會喜歡並建議使用「El Choclo」來做為配曲,同樣會讓舞法和音樂的配合,達到令人愉悅的契合性。

在這條線索中,開始了我聆聽比對不同版本El Choclo的習慣,至今我收藏了超過40個版本以上的「El Choclo」,這代價昂貴的「不良嗜好」,「罪魁禍首」其實就是The Viper Tango-致命的吸引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d 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