探戈幻想曲Tango 系列 (05)

在這個 Tango 系列的前三篇,所談的主角「El Choclo」,是由 Angel Villoldo 在1905年左右所寫的曲子,它和「La Cumparsita」(註一)、「Hernado Hideway」(註二)、「Jealousy」(註三) --- 等,同列世界知名的 Tango 曲目,也因為如此,有許多的樂團和歌手,在不同的時代和背景下,不約而同的演繹這些動人的作品。

Nat King Cole(1919 - 1965)是一位聲譽極高的黑人歌手,他那富有磁性的迷人嗓音,幾乎是歷史上的經典,Nat King Cole的作品非常多,而且跨領域、跨國界,他最為人所熟知的曲子之一如「Unforgettable」(永誌不忘),或舞蹈圈中,曾被用來編舞配曲用的「Around The World」(環遊世界)等,都是非常棒的例子。

2003年的時候,我剛好有機會應邀到日月潭全國教師舞蹈營授課,在其中一堂 Tango 的練習課程時,DJ台無意間播了 El Choclo 這個曲子,由於 Nat King Cole 的音色實在太容易辨認了,真是大為驚豔!我便開始尋訪這個音樂,但是,國內事實上並未正式進口有這個曲目的專輯 CD ,幾經波折才從國外購得,真是千辛萬苦。

2005年1月28-30日,第47屆亞洲土風舞營,在桃園盧竹的尋夢谷森林樂園舉辦,我採用了這個版本,並依據編曲的段落架構,放入了兩組風格不同的 Tango 舞法,經過修飾和調整,在同一首音樂中,呈現出不同變化的趣味。

第一組舞步依據的是英國 F. Homles 的作品,它包括了四小段的動作,具有兩個有趣的元素在裡面,首先是它的編排以古典 Tango 的風貌呈現,有別於現代 Tango 的握持姿式(Holding Position)(註四),它保有開式舞姿(Open Position)的動作段落,讓舞者有更大的空間可以做自由變化,也就是說,更具有浪漫的調情氣氛。其次,音樂的速度相對緩和,加上舞步不做切分音的技術動作,因此跳起來不急不徐,令人愉悅。

第二組舞步依據的就是這個 Tango 系列中,第四篇所寫「致命的吸引力」,裡面所提到的舞法,它是一組記錄1920年代,在美洲新大陸 Tango 風格的採樣和縮影。

在音樂的開始和結尾的部份,我用簡化的跳法,放入了第一組的舞步,並在合理的角度內調整了一些行進的方向,用以和第二組舞步做連結;在中間的部份,主要是音樂的第二段旋律和間奏的地方,則放入了「The Viper Tango」的舞法,並在收尾動作「Molinete」的地方,改變節奏和旋轉的角度,除了讓動作線條更有變化之外,也讓段落的銜接更為順暢。

源自阿根廷的 Tango ,在歐洲大陸的英、法兩地,發展著不同的舞蹈風格,進而開啟了美洲新大陸的舞蹈風潮,一位非洲裔的美國黑人歌手(Nat King Cole1919-1965),演唱拉丁血統的樂曲(Angel Villoldo,1861-1919),合著歌與舞,時空交錯,充滿奇趣,這是我心中的探戈幻想曲。

 

註一:

La Cumparsita在舞蹈圈中的中文名有「愛爾蘭探戈」、「化裝舞會」等。

註二:

Hernado Hideway在舞蹈圈中的中文名有「探戈依斯康地諾」、「意亂情迷」等。

註三:

Jealousy在舞蹈圈中的中文名有「阿根廷探戈」、「忌妬」等。

註四:

Holding Position指男、女舞伴跳舞時彼此連結的姿式,現代 Tango Close Position Promenade Position 為主,捨棄 Open Position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d 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