到阿根廷玩捉迷藏-美洲之旅(01

分享一首我很喜歡的舞蹈和音樂,遠在南美洲的阿根廷,除了 Tango 很有名之外,其實它還有很多不同類型的民俗舞蹈,都具有非常獨特的風格,讓人充分感受到南美的異國情調。

16世紀以前,阿根廷這塊土地上,居住的以印地安人為主,1535年到1816年,為西班牙殖民統治時期,這段歷史解釋了為什麼西班牙語是阿根廷的官方語言,以及它的民俗舞蹈深受西班牙文化的影響。

阿根廷於181679獨立,在十九世紀時,來自歐洲的移民,大量的湧入阿根廷,在這其中英國尤其佔有重要的勢力,由此可以明白,發生在1982年的福克蘭群島戰爭(英阿之戰),其實是有歷史上的糾結因素,而來自歐洲的移民人口,在往來之間,也解釋了 Tango 熱潮的發展動線。

在世界各地的孩子們,大多有捉迷藏的遊戲,阿根廷也不例外,在東北部的地區,有一首舞蹈就是取孩子們玩捉迷藏的概念,稱為「El Escondeo」,翻譯成英文的意思是「hide and seek」,在跳舞的過程當中,有幾個動作段落是模仿捉迷藏的樣子,但由於是一首雙人舞,青年男女的浪漫示愛,才是它背後真正的目的。

以下的舞法說明,儘量維持阿根廷民俗舞蹈研究人員,在做田野調查記錄時的模式來說明:

音樂:6 / 8拍。

前奏:在原地依音樂節奏拍手。

預備:舞伴面對面,各自站在一個想像的大正方形的對角線兩端。

 

第一組動作(16小節)

Cuatro esquinas on balanceo(四個角落的均衡步)

兩人皆以左足起,以圓弧的路線各自走6步,經中心點左轉一圈到下一個角落,然後在這個角落,左足起做兩次(後交叉)均衡步。

Escondeo 01.jpg 

 

第二組動作(8小節)

Vuelta(繞大圈)

兩人左足起,循逆時針方向,走8小節繞一大圈回到出發點。

Escondeo 02.jpg 

 

第三組動作(8小節

Man:Zapateo(踢踏、跺腳);Woman:Hide and palmas(躲起來拍掌)

所謂「躲起來」是指轉身背對舞伴;「Zapateo」則是指一組腳法,以各種切分音的方式,踩踏出或快或慢的和音,並表現出身體不同角度的線條。

Escondeo 03.jpg 

 

第四組動作(8小節)

Vuelta(繞大圈)

定義同第二組動作。

Escondeo 04.jpg 

 

第五組動作(8小節)

Man:Hide and palmas(躲起來拍掌);Woman:Zarandeo(搖動)

Hide and palmas」定義同第三組動作;「Zarandeo」指女伴甩動裙擺。

Escondeo 05.jpg 

 

第六組動作(4小節)

AuraMedia Vuelta)(中等大小的圈)

兩人左足起,以四小節各走一個半圓的圓弧路線,終時兩人換位。

Escondeo 06.jpg 

 

第七組動作(4小節)

Giro final(最後的小轉圈)

這是指舞伴兩人走到中心點會合,再各自左轉圈的結束動作。

Escondeo 07.jpg 

 

跳完以上的動作時,舞伴兩人剛好互換位置,此時,各自後退分開至對角線的頂點,音樂重新開始,重覆所有的動作之後,回到原本的方位上結束全舞。

 

音樂延長線(一):鋼琴版

 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v/_MYO0lGtEEY?fs=1&hl=zh 

 

音樂延長線(二):演唱會 Live

 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v/FewP3JoWzyo?fs=1&hl=zh

 

舞蹈延長線:

 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v/c_VyktrUc58?fs=1&hl=zh

 

附註:

國內奧福音樂教學系統有代理進口一套教學用的音樂CD,其中有這首曲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d 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