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自瑞典的 Schottis 舞蹈 - 歐洲之旅 (08)

瑞典的民俗舞蹈和音樂,在某種程度上,仍然屬於活文化的範圍,這首舞蹈就是一個例子,它本身被觀察記錄的時間,大約在 1980 年代,而且它也不是在某一個特定的地區或村落中被找到,它反而是在比較都會地區的舞會中,逐漸有越來越多的人,用 Schottis 的音樂,來跳這樣的舞步,進而形成一首可以被辨識的舞蹈,相對的,它也就沒有特定要配用那一首音樂,只要是 Schottis 的節奏,任何旋律都可以配用,人們多半同意,若使用速度慢一點的音樂,會讓舞蹈跳起來更舒暢也更好玩;這首舞蹈也從來沒有被正式的命名過。

 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v/-_JPfQCGkBE?

 

影片中的跳法雖然和以下的舞法不同,但其風格是一致的;選介這段影片,有兩個重要的因素,其一,它是現場音樂,雖然在台灣的世界民俗舞蹈圈子很難做得到,但是 Live Music 真的是很重要的構成條件之一;其二,每一對舞者都照自己習慣的跳法去享受舞蹈,大家不會試著去跳得一模一樣,這應該也算是活文化的一項特徵,換句話說,只要在這個範圍之內,各種的變化「Variations」是大家都接受的。

 

預備隊形:

舞伴成雙重圓,取開式舞姿,面向 CCW ,沿著 LOD 移動,旋轉的動作時,舞伴取相對等的肩腰舞姿。

 

舞法:

 

A

拍子

1

2

3

4

 

 

 

內圈的人

左足

右足

左足

 

右足

左足

右足

 

 

外圈的人

右足

左足

右足

 

左足

右足

左足

 

 

重心起伏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B

節奏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內圈的人

左足

 

右足

 

左足

右足

左足

 

 

外圈的人

右足

 

左足

 

右足

左足

右足

 

 

重心起伏

 

推薦音樂:

國際編碼「732735010220」,標題為「Spelstundarna」的CD,副標題為「Andrea Hoag & Bruce Sagan with Larry Robinson」的「Scandinavian Fiddle Music」,其中第17首,「Schottis fran Grastorp」,錄音長度約1分56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d 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