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代民俗社交舞 - 歐洲之旅(15)

 

這一篇要談的是一首羅馬尼亞的舞蹈「Brasoveanca」,標題用「現代民俗社交舞」,感覺上有一點詭異,但是也很難用一些既定的舞蹈概念來指稱它。

 

所謂社交舞並不難理解,就是在公開的場合中,大家用舞蹈的方式,來進行聯誼活動;常見的一些社交舞蹈如華爾滋(Waltz)、探戈(Tango)、倫巴(Rumba)、恰恰恰(Cha Cha Cha)--- 等,幾乎走到世界各地,都是共通的舞蹈語言,這些舞蹈項目多數源自於民俗舞蹈,但各自開花結果,形成一個可以獨立發展的領域,用這樣的一個概念來對照這篇文章要談到的主角「Brasoveanca」,它同樣來自民俗舞蹈,但世代相傳之後,即使到了現在,它仍然維持在民俗舞蹈的範圍之內。先來看看這首舞的樣子:

(1)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ls95HG75mjY

2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V-ROR2E940Q&feature=related

3)頑皮的男生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-piHpyv4Cgo&feature=related

感覺很生活化對吧!

 

依照現在舞蹈圈對巴爾幹地區音樂和舞蹈的瞭解,這首舞的舞名是Brasoveanca」,顯示著它的來源地是「Brasov」(參見地圖),所以說「Brasoveanca」的意思是指「來自Brasov的舞蹈」。

 

有趣的事情是資料顯示著住在Brasov的人,有時候稱這首舞為「Saxon’s Danza」,意思是「德國人的舞蹈」,因為這個地區多數的住民,其實是自13世紀以來,便遷居此地的德裔Saxonian族群,因此這首「羅馬尼亞」舞蹈Brasoveanca,其實是流著外籍血統的。

 

音樂延長線:

CD推薦:http://www.cduniverse.com/productinfo.asp?pid=7062332;試聽第12首。

 

演出的樂團Fanfara Din Cozmesti在摩達維亞(Moldavia)地區是一個非常知名的團體,他們演出的足跡,除了當地之外,也經常巡迴整個羅馬尼亞,甚至跨過邊界,到烏克蘭等鄰近的國家表演。這個樂團共有15位成員,彼此之間都有親戚關係,這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。

 

他們演奏傳統的羅馬尼亞舞蹈音樂,一代傳過一代,這使得他們成為傳統文化的實質傳遞者和保存者;他們到處巡迴表演,應邀在各種場合表演,諸如舞會、生日宴會、宗教洗禮、婚禮及喪禮等等,他們甚至接受個人委託,到私人住家的窗台下,為請託人的情人獻唱浪漫的小夜曲 --- !

 

舞蹈延長線:

Brasoveanca這首舞曾在200911月的時候,由羅馬尼亞舞蹈教師Sonia DionCristian Florescu在台灣正式介紹。

 

Brasov地圖:http://www.brasovtravelguide.ro/en/brasov/brasov-city.php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d 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