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人行不行? - 歐洲之旅 (16)

 

這一篇要介紹的舞蹈名稱叫做「 Trojak 」,意思指的是「三個人的舞蹈」,傳統上,由一位男生和兩位女生共舞,文獻資料顯示「 Trojak 」有人稱為「 Zasiali Gorale 」,被認為是一種歌唱舞蹈的型式。

 

這首舞蹈最初流行於 Slask 地區,我們把範圍放大一些, Slask 位於一個大的區域,被稱為「 Silesia 」,而「 Silesia 」位於現今波蘭的西南部。

 

為什麼要像繞口令一樣的說這一段呢?那是因為「 Silesia 」這個地區,在歷史上的不同時期,曾分別被歸入波希米亞、德意志、捷克 --- 等行政體的領土當中,這解釋了世界民俗舞蹈圈,在不同時期,不同國籍的舞蹈老師(波蘭、捷克),卻同樣都教了這首「 Trojak 」(舞法當然略有差異)。

 

來看看這一首舞,首先是成人的舞台表演版: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JCGIgs6--30&feature=related

 

再來看看可愛的兒童版(原來文化扎根真的是需要從小開始的!):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q4MB-2azGSA&feature=related

 

舞步配合著音樂的段落,辨認度相當高,在第一組旋律時,多半是以踏盪步來前進或後退,再加上鞠躬敬禮;在第二組旋律時,多半是男生和右手邊及左手邊的兩位女伴分別做繞圈的動作,然後全舞重覆。

 

音樂延長線:

推薦一張 CD

http://www.arcmusic.co.uk/shop/polandtraditionalsongsdances-p-939.html

其中第九首即是Trojak 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d 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