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天、少女與花 - 歐洲之旅(17

 

這是一個令人感到愉悅和浪漫的題目,在俄羅斯有一種舞蹈的類型稱為「 Khorovod 」,翻譯成英文是「 Round Dance 」或「 Circle Dance 」,顧名思義也就是「圓環舞」的意思。

 

傳統上,圓環舞通常是一種緩和、慢速而且簡易的舞蹈,多數的時候,全舞是用平穩的走步來進行,有時圓圈會以順時針方向轉動,有時候則會以逆時針方向轉動,有時走進圓心,有時退向圓外,牽手高舉或放低牽手 --- ,使得圓圈在舞蹈中,不斷的旋轉、移動、放大和縮小,若從高處往下觀賞,那就會像是一朵盛開的花。

 

封閉的圓圈或是開口的圓圈,在這個舞蹈類型,都同時存在;舞者的歌聲,多半就是舞蹈本身的伴奏之一,有時候甚至是唯一的伴奏。由於「 Khorovod 」(圓環舞)在俄羅斯是一種相當古老,也相當傳統的舞蹈類型,很多知名的曲子在不同的世代,常有老歌新唱,或舊曲重奏的情形,再加上每一個地區或村落,也都有著自己的傳統舞步,這也就形成同一個旋律,在不同的地方,有著不同長短的音樂段落,以及不同的舞步和動作,有時候甚至連名稱也會不同。

 

一些可供參考的影片:

 

(一)圓環舞出現在一些美麗的畫作: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XMg1lO-oNK0

 

(二)舞台表演的型態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sUjmHIfpNrQ&feature=related

 

(三)溫馨的家庭聚會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RYSnHMdt5aE&feature=related

 

推薦一首簡單而優雅的女子舞蹈,叫做「 Devichya Khorovodnaya 」,翻譯成英文的意思是「 Young Girls’ Circle Dance」(少女圓環舞),作曲家是  A. Novikov,作詞家是 O. Fadeyeva,最早記錄這首舞蹈和詞曲的人是 Lidiya Bogotkova,這位民俗藝術的先驅,早在1955年時,便出版了一本名為「 Dances And Games For Students And Working Class Youth 」的書,在書中記錄了許多民俗舞蹈、音樂和遊戲,「 Devichya Khorovodnaya 」便是其中之一。

 

音樂延長線:

推薦一張 CDSYNCOOP 5770 CD 304,標題是「 Russian and Ukrainian Songs and Dances 」,副標題是「 Presented by Hennie Konings Ensemble Ozorniye Naigrishi 」,國際編號「 8716538030434 」,其中的第五首曲子。

 

舞蹈延長線:

舞名:少女圓環舞

隊形:全體牽手成圓圈(閉口圈)

舞法:

基本步(4拍):

以右足為例,右足起向行進方向平穩的走三步( cts. 01 – 03 ),停一拍( ct. 04 )。

 

(一)

右足起以八次基本步,沿著 CCW 移動,最後轉成面向圓心。

(二)

右足起以二次基本步走進圓心,牽手漸漸舉到 W 舞姿,末拍左足不置重心。

(三)

左足起以二基本步,斜向後退至大圈上,往 CCW 移動。

(四)

左足起以二次基本步,沿著 CW 移動。

(五)

放開牽手,左足起以二次基本步,自行左轉一圈,再牽手面向圓心。

(六)-(九)

反足反向同(二)-(五)的動作。

 

全舞重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d 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