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 歐洲之旅(21

 

「麀」?這個字怎麼唸?說實話,若不是因為跳到這首舞,聽到這首音樂,閱讀到這些相關的資料,還真的不會去弄清楚呢!「麀」的發音同「優」!

 

在波蘭中南部 Zywiec 地區的 Beskid 山,當地的住民常被稱為「 Gorale 」,意思是「高山人」,他們有一首舞蹈叫做「 Sarna 」,Sarna 翻譯成英文是「 Roe - deer 」,也就是中文的「麀」,意思是「小雌鹿」。

 

這首模仿小雌鹿的舞蹈,在當地代代相傳,時至今日,歌謠和舞蹈在 Zywiec 當地仍然保存得非常完整。

 

Sarna 同時也是一首很好的例子,來說明舞蹈圈中「仿獸舞蹈」的概念,所謂仿獸舞蹈是指人們在他們的生活環境當中,常常見到的動物,依據牠們的動作和生活習性,所發展出來的一種舞蹈,現今全世界最知名的仿獸舞蹈大概就是「天鵝湖」了!

 

每一次遇到了「仿獸舞蹈」,我都忍不住聯想到古代的典籍「尚書-舜典」,當中所提到的:「於!予擊石拊石,百獸率舞。」,後世常會用「百獸率舞」這個成語,來形容「帝王」修德,清平盛世,連各種野獸都翩然起舞;小時候,對這個描述真的是充滿「卡通式」的想像,獅子、老虎、大象、蟒蛇 --- ,通通在眼前跳起舞來!

 

長大後才知道,原來不是這麼一回事,歷史上會修德的帝王,不是很少而是幾乎沒有,但是會抄家滅族的帝王倒是不少,特別是不來朝拜進貢的小民族,很難有平安的日子可以過;可也不是你來朝拜進貢,就一定保得了命,你還得表現出心悅誠服的樣子,來說服那個修德的帝王,所以你必須很慎重的穿上祖先傳下來的,最隆盛的「禮服」,佩戴代表你們這一族的圖騰紋飾(通常與動物相關,如熊族、鷹族等),用母語唱起頌歌,奮力跳舞,希望在「天子」的「領域」內,子孫世代能夠平安 --- !當這個帝王的力量越大,前來輸誠的小民族就越多,於是「百獸率舞」。

 

嗯!扯遠了 --- !其實仿獸舞蹈原本就是人類向大自然和動物界學習的方式之一。

 

再回到 Sarna 這首舞,既然是以小雌鹿為模仿的依據,那麼不管是在山林間的跳躍,還是在草原上的奔馳,都得保持住像小雌鹿一般的優雅!

 

 Zywiec 在這裡:

 

Zywiec.png  

 

圖片引用自:http://www.skyscrapercity.com/showthread.php?t=1082605&page=9

 

 Sarna 這首歌謠如下:

 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qI2v1c_LmHI&feature=related

 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SurLNHoWyK8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d 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