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返美好時光

 

Good old days美好的往日時光,其實不會再回來了!人們心裡都明白,只是通常不太願意去面對這個事實,彷彿自己仍有機會,重回或停格在那樣的青春歲月之中,永遠享受著自己喜愛的事物!

 

跳舞這件事,其實也一樣。

 

一旦解嚴開放觀光了,以往資訊封閉,每一首舞都得來不易,都得靠權威老師的傳授及認可,因而備感珍貴,所以這樣的舞,就以它獨特的方式不斷的傳跳下來,當年跳舞的人,到了今天,儘管年華老去,仍不斷的渴望著「老舞聯歡」,畢竟那是他們的青春印記;至於資訊開放之後,有更多更好更精準更有民俗風味的舞蹈,對他們而言,其實未必有心?有力?或有機會可以追尋!

 

接續在他們後面的世代,或者稱中間(年)世代,在前一個世代的人,當年進入職場工作,進入婚姻家庭,養兒育女,而不得不暫別舞林的時候,這個中世代正好銜接了資訊封閉和資訊爆炸的時代,他們有機會成為見證新舊兩個世代(對跳舞而言)的一群人。

 

可是要做這個「見證」,門檻其實也還蠻高的,有人選擇和上一個世代一樣的路,暫別舞蹈,進入工作、家庭、婚姻,至此和資訊爆炸點擦身而過。中世代尾端的人,因為「太」年輕,也無緣見識資訊封閉年代,土風舞活動動輒數百人的盛況!以至於無從理解上一個世代的青春悲喜曲。

 

那麼剩下的那一部份人,是否就有機會了呢?其實也未必,至少未必是全面性的!尤其是若有特別喜愛某種類型的舞蹈,或者特別不喜歡某種舞蹈類型的舞蹈,那麼視野的侷限性便無可避免。

 

在可預見的未來,可能會出現第二種類型的「老舞聯歡」,因為中世代也漸漸步入退休潮,他們一樣會挑他們年輕時候所習慣跳得那些舞,再加上一些「新舞」,因為這個世代的人比較習慣於學習是要付費的。

 

新世代?沒有新世代!他們存在,但參與活動的人數,不足以形成一個世代的面貌,至少目前是如此。民俗舞蹈或土風舞活動會走向絕跡嗎?應該不會!希望不會!現階段它會繼續下去,只是逐漸凋零而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d 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