雲頂上的歌者 

雲頂上的歌者

   穿戴起美麗的傳統服裝,這位老媽媽靜靜的站在一旁,等待上台,她注視著左前方的表演舞台,歲月的刻痕在臉上,專注的眼神令人動容------。

  這是2005年保加利亞民俗藝術節慶時,無意中捕捉到的一個鏡頭,在這趟旅程結束,情緒沉澱之後,卻讓我有著許多的感觸;這個節慶被稱為Koprivshtica 2005-9th National Festival of Bulgarian Folklore,4 - 7 August,也就是2005年,8月4 - 7日,在Koprivshtica所舉辦的第9屆保加利亞民俗藝術節,節慶本身開始於1965年,每5年舉辦一次,至2005年剛好40週年,在這近半個世紀的時間中,早已歷經了數個世代的參與者,隨著節慶的藝術價值的提昇,節慶本身已不只是保加利亞自家的事了,來自世界各地,喜愛或欣賞保加利亞文化的人們,蜂擁群聚在這個純樸的小鎮,每天一大早,帶著食物和飲水,徒步自山下走至山頂,依照指示和說明,各自去找自己想看的節目,整座山頂錯落著七個表演舞台,從早上到傍晚,有來自保加利亞各地區、各村落的人們,輪流上台展演著他們帶來的節目,有人用短劇演出他們村落的重要歷史事件,有人獻唱一代又一代流傳下來的民謠,有人用傳統手工做的傳統樂器,演奏傳統的旋律,有些村落用他們自己的舞蹈來呈現他們的傳統特色。

  我看到小嬰兒被爸爸媽媽一起抱上台演出,兒童、青少年們在父母的打扮下,漂漂亮亮的上台,當然也有年輕力壯的團體以近乎職業表演的水準來演出,更有中年以上,甚至是年邁的長者,穿著他們特有的服裝,粉墨登場。

  表演者全數是來自民間的老百姓,他們多數是務農維生,或從事勞動工作的人,有些團體來自偏遠窮困的村落,他們必需省吃儉用很多年,方能有一套手工製作的傳統服飾可以上台,他們為了省錢,必需提著大包小包去搭公車,長途跋涉達一天一夜才能到節慶的所在地,駐紮在政府所提供的簡單帳篷,沒有酬勞、沒有補助,表演完,自己有經費的團體,或許會留下來觀摩其他的節目,沒有經費的團體多半就打道回府,下田工作去了。

我想這就是文化的力量吧!

      這是源自於生命最深處的天性和認同,流著相同的血液,說著相同的語言,於是有了共通的色彩、共通的裝扮、共通的生活體驗、共通的舞蹈、共通的歌謠和旋律;每一代的父母都可以很自信的、很驕傲的告訴他們的下一代:我的父母就是這樣把我養大的------。

  所以今天我一定要站上這個舞台,向所有的人宣告我的傳統、我的驕傲,因為 - 這正是我之所以為我。

  照片中的老媽媽,我不知道她等多久了,或許從一大早到現在近黃昏的時刻,然而天公不作美,竟然下起滂沱大雨。觀眾陸續離散而去,鄰近的舞台也宣佈今天的節目告一段落,老媽媽不為所動,堅持在大雨中登台,嘹亮的唱完她家鄉的歌謠,台下寥落的聽者用力的鼓掌,再也分不清楚是雨水還是淚水------。

      能否期待5年後下一屆的節慶呢?------。

 Ray 2006/06/1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d 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