波蘭人眼中的鴨子 歐洲之旅(05

在波蘭語中的「Kaczor」,相當於「Drake」(male duck),也就是公鴨的意思;而在歐洲一帶,常見的鴨子是一種美麗的綠頭鴨,可參考下面的連結:

http://www.animalcorner.co.uk/farm/ducks/duck_anatomy.html

在波蘭中部偏東的地方,有一個行政區域稱為 Kurpie (Green Kurpie Region),或許是綠頭鴨聚集得特別多,因此在這裡有一首舞蹈,配合獨特的旋律,描述的正是這種可愛的綠頭鴨。

一般在婚禮中,可以見到很多不同類型的舞蹈和音樂,其中包括了用進行曲來走分列式,在1970年時,波蘭的民俗舞蹈和音樂的研究學者,在 Kurpie 當地舞團的表演中,記錄了這首獨特的舞蹈和音樂,它特別之處,在於它原本是給男人跳的舞,有時候甚至有一點表演的意味,舞蹈中模仿了公鴨的動作,特別是擺頭的樣子,有時候一些剛服完兵役的年輕男子會刻意用一些蹲走的方式,來炫耀他們優異的體能,同時也帶有幽默搞笑的味道。

在往後的發展中,或許是因為社交上的原故,女孩被邀請入列,但這個時候舞蹈通常會以簡單的步伐來進行,然後在某些段落時,男生們才聚集在一起秀他們的舞技,這些特色至今依然被完整的保留。

 

Kaczor 樂譜post.jpg 

 

Kaczor from Kurpie

以下舞步的部份,可依據實際的狀況酌於調整。

預備姿勢:雙手插腰,面向圓心。

第一組動作

0108拍)   右足起向CCW側踏,擺頭向CCWcts.01-02),另足併,擺頭向CWcts.03-04);再重覆前述動作一次。

0208拍)   同本段第01小節。

0308拍)   右足起向CCW踏併踏點,同時右轉九十度(cts.01-04),另足起往圓心方向重覆一次(cts.05-08)。擺頭先向起跳足的那一側。

0408拍)   同本段第03小節之動作。上述第03-04小節剛好走完一個方形路線。

第二組動作

01(08拍)   面向CCW,右手搭於前一人之右肩上,左手搭於前一人之左腰處。右足向右斜前方踏(ct.01),左足併踏(不置重心)(ct.02),左足略為往回踏(ct.03),右足回併於左足旁略重踏兩下(cts.&、04),再重覆前述動作一次(cts.05-08)。

02(08拍)   同本段第01小節。

03(08拍)   右足向前走兩步(cts.01-02),右足踵前點兩下(cts.03-04),右足往後退兩步(cts.05-06),右足尖往後點兩下(cts.07-08)。

04(08拍)   右足向前走兩步(cts.01-02),右足繼續向前做一次交換步(cts.03、&、04),左足起同前述動作(可以向右自轉一圈)(cts.05-08)。

 

參考影片:(請留意2分41秒之後的段落)

 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v/VQO_IM7Z4zA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d 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