爭風吃醋 - 歐洲之旅 (11)

這是一首稱得上年代久遠而且很有趣的舞蹈,它來自北歐的挪威,舞名叫做 Tretur Fra Hordaland ,1991年於奧斯陸(Oslo)所出版的一本書:「Klama SembNorske Folkedanser IITurdansar」(ISBN 82-521-3657-5)中,曾經被詳細的記錄。

研究民俗舞蹈和音樂的人,將這一首舞歸類到「Ril」(就是英文中的 Reel)的系列,在挪威長長的海岸線上,幾乎到處都有「Ril」這個類型的舞蹈,一般相信和蘇格蘭(Scotland)的 Reel 是有所相關的。

這首舞經常會出現在挪威的舞蹈表演之中,原因是它具有一些戲劇性的成份。它由一位男生和兩位女生共同表演,在過程之中,兩位女生對這位男生百般示好,但卻彼此厭惡對方,形成一個非常有趣的畫面。

音樂共有三個段落,在第一段旋律時,三個人會牽手成為一個圓圈,然後循著順時針和逆時針的方向,來回踏跳繞圈圈。

第二段的旋律,男生則會輪流和兩位女生做對應的舞步,落單的女生則做出一付生氣的樣子。(題外話:這個部份讓小朋友來玩的話,通常效果不錯!)

第三段旋律的時候,三個人則一起做穿梭互繞的動作,中文的術語稱為「八字繞」(Figure 8),兩位女生若是遇到男生時,就露出笑臉,但若兩位女生碰到面,那就互擺臭臉,全舞趣味性十足!

 

參考影片: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embed/7zPGVH1WqeY  ;   http://www.youtube.com/embed/axvnRBCe6Ic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d 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