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愛(Por Una Cabeza)- Tango 系列(06

這篇文章是記錄我自己與 Por Una Cabeza 這首曲子,相遇和結緣的過程!

在很久以前,所謂「很久」是指個人電腦問世之前,我曾經在張慶三老師編著的一本書中,看過一段很有意思的敘述,這本書是1971年出版的「土風舞世界第二、三合集」,在它的後半部,也就是第三集的第271頁,記錄了「方形探戈」的相關資料和舞法,然而,這些資料在六年後(1977年)出版的「土風舞世界全集」中,第20頁有關「方形探戈」的部份,卻完全未見刊載!這段敘述是以下列這樣的形式呈現:

方形探戈(英國、美國)

簡介:

本舞原名 Square Tango ,舞曲與舞名同,或稱為 Por Una Cabeza ,為英國之一支早期社交舞。傳到美國後,則有若干改變。其結構以方形步為主,故因之名;其走步應以滑動為主,並須注意身體、手之位置與傾斜度,方可以表現這支舞之精神。本書編者曾於民國53年在台北青年會以日本之錄音帶教學,後因音質效果不佳,未予繼續推廣。後來另由陳驥先生製作唱片,陳先生並首譯第二法,名為「新方形探戈」。

按,本舞曲原亦為探戈混合舞(Tango Mixer)之配曲,這種探戈舞所用之配曲並無一定。

當時的我還太年輕,甚至拿了英文字典翻查 Por Una Cabeza 這三個字,當然什麼都沒查到,我從小也不是個用功的傢伙,既然查不到也就算了,只是說不上什麼原因,我一直都記得這件事 --- 。

幾年後,市面上的音樂出版品,除了卡帶之外,開始大量的出現CD,而我手中最早擁有的兩張探戈CD,曲目中都有一首「Adios Muchachos」,那時候我都會很高興,因為找到了方形探戈這「一」首舞的CD版音樂,比起以前由黑膠唱片轉錄成卡帶的音樂,這CD版的音質簡直是「天籟」!

這麼多年過去,若是有機會跳到方形探戈這首舞,所使用的音樂曲子,幾乎毫無例外的是「Adios Muchachos」;1992年我第一次有機會在國外參加舞蹈活動,晚會中主持人所報的舞名是「Square Tango」,下場跳舞的人,跳的也是方形探戈,只是音樂播放的是「El Choclo」(註一),我也注意到有幾對舞者多跳了一些原本舞序上沒有記載的舞步。

這真是個有趣的線索,簡單來說,在台灣看得到的資料中,從1966年以後,不論是跳探戈混合舞(Tango Mixer)或是方形探戈(Square Tango),習慣上配用的音樂都是「Adios Muchachos」這首曲子,而這首曲子只有兩組旋律,A旋律八個小節,B旋律也是八個小節,A旋律加上B旋律十六個小節形成一輪完整的段落,然後從頭反覆。

這意思代表任何一組舞法,只要符合八個小節或十六個小節,便形成一個完整的動作段落,並可以從頭起跳的格式者,那麼配用 Adios Muchachos 這首曲子,將會很漂亮的吻合。舞蹈圈的朋友不妨以「女皇探戈」(Royal Empress Tango),來試一下Adios Muchachos ,應該會體驗到不同於以往的跳舞樂趣 。

現在,再回過頭來細聽 El Choclo ,將可以發現它一樣符合A旋律加B旋律,而且兩個段落具有等拍的小節數,然後從頭反覆;接下來,不必多作說明, Por Una Cabeza 也是如此!關於Por Una Cabeza 這首曲子本身的相關背景和歌詞含意,請參閱舞之心論壇:http://www.okc.folk-dance.org/talk/viewthread.php?tid=1829&extra=page%3D3

2006年的某一天,我接到大學母校社團學弟打來的電話,希望邀請我回社團,辦一場以探戈和西班牙舞為主題的專題教學。我當然樂意為母社多盡一點心力,回到學校的那天,學弟興沖沖的拿了一張CD要我聽,告訴我說上一個星期,他們為了這場活動在校園裡擺攤位廣告招生時,播放了這張CD做為背景音樂,當播到其中一首曲子時,有同學主動上前詢問:「你們會教這首舞嗎?」,學弟問我說:「學長可不可以用這首音樂編一首舞給社團,或許我們在校的學弟妹們會比較好招生!」音樂響起,是 Por Una Cabeza ,我笑了,心裡湧起一股無法形容的感動!

記憶回到當年,我還是個剛進社團的「小朋友」,蹲在各社團共用的器材儲藏室內,興緻昂然的翻閱著「土風舞世界」這本書,為了查不到 Por Una Cabeza ,還扔了一本英文字典,現在想起來,真是好笑!25年的光陰一下子過去了,眼前這個可以當兒子的學弟,笑嘻嘻的陪我坐在寬敞的社團辦公室,聽著這首 Por Una Cabeza

Por Una Cabeza 是在1935年,由阿根廷一代歌王 Carlos Gardel 作曲,Alfredo Le Pera 作詞的一首作品,在1920年到1940年這兩個十年的 Tango 熱潮中,可想見的是 Por Una cabeza 應是恰逢其盛!更何況它具有像 El Choclo Adios Muchachos AB的曲調格式,很適合用來配舞;再加上本身詞曲俱佳,所以直到今天,都還不斷的有音樂家以不同的方式來詮釋這首曲子。

除此之外,在 Tango 熱潮中,方形步(Box Step)一直都是舞步中的基本元素,在這個年代所記錄的舞法中,特別是系統性舞蹈(註二),若是含有方形步(Box Step)的作品,在跳舞的人的認知中,會被歸類到一個大範圍的類型-「方形探戈」。

因此,一個舞法可以配用多首不同的音樂,反過來說,一首音樂也可以配用於多種舞法,這原本應該是個充滿樂趣的「遊戲」,只可惜在這個舞蹈圈內,一個蘿蔔一個坑(一組特別的舞法配一首特定音樂)的習慣,讓我們無形中忘了它的存在,也少了這項趣味!

在舞蹈營做專題教學的時候,為了顧及有一些剛進社團的新手,我只教了方形探戈的簡易舞法,用 Adios Muchachos 來練習;而在下一堂的延伸課程中,為較資深的高年級同學再加了一組1924年所記錄的 Square Tango 的跳法,用 El Choclo 來練習;最後在總復習的時候,我使用 Por Una Cabeza 讓大家都可以依照自己現階段所學的成果,來享受音樂和舞蹈。

在2007年1月27-30日,於桃園的埔心牧場所舉辦的第49屆亞洲土風舞營,我有機會將自己用 Por Una Cabeza 所編排的舞法分享給營友們;在營隊舉辦之前,我不斷的比較著手中種種不同的音樂版本,反覆檢視古典探戈的記錄資料,最後才以在營隊發表的版本作為定案。

在第一段的部份,我採用了一組1920年代所記錄的 Tango 舞法為主要架構,並略為修改了一些角度和線條,相中它的原因,是它以開式舞姿作為起跳的預備姿勢,因而保有古典探戈的感覺;其次,在第二小節的 Reverse Turn ,它用了比現代探戈來得高一些的重心,感覺神似 ValsWaltz),這符合舞蹈發展過程中,先後的從屬關係,以及動作轉借的觀點。

第二段的開始,我先保留了 Square Tango 的主要特徵 Box Step ,然後刻意加入了一些阿根廷探戈的元素到裡面,其中主要的動作是「La Salida」、「El Gato」、「Ocho」等三組簡易的基本動作,希望能有一些流行感的趣味。以現在的觀點來說,如同在電影「女人香」(Scent of a Woman)中所呈現的探戈場景,它其實也是多種元素的組合,有些動作屬於 Ballroom Dance 的範圍,有些動作只是用來串場,便於拍攝,而刻意添加了一些阿根廷探戈的動作和線條,則會讓一般的觀眾更加信服這段 Tango 的「真實性」;男、女主角並非專業舞者出身,既要演戲又要跳舞,男主角還必須扮演一個盲人的角色,如此精湛的演出,真是令人佩服又感動!

第三段的部份,仍然保留了方形探戈的舞法,用來紀念和母校社團,因為這個活動與這首曲子再度連結起來的緣份!

其實,還有一個第四段,因為曲子是屬於ABAB的格式,所以在我原始的構想中,第四段的舞法,原本就是可以獨立出來循環的一個完整段落,只是為了不要增加舞序記憶上的負擔,所以就直接以第一段的動作來收尾。

2009Ray’s Dance Vision 發表會中的「低調的探戈」(Tango in D;取其諧音命名),其中的第一段,其實就是我在 Por Una Cabeza 中的第四段!有興趣的舞友可以試著把這一段串回去,應該會發現這樣的跳法,具有更多的樂趣。

 

註一:

關於 El Choclo 請參見本 Tango 系列的前三篇。

註二:

在固定的音樂小節數內,以幾個不同的舞步,串聯成一組可以不斷反覆,而且符合音樂小節數的舞蹈作品,被稱為系統性舞蹈(Sequence dance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d 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