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玩數拍子的遊戲 歐洲之旅(07

遠在歐洲巴爾幹半島的馬其頓,和台灣曾經有過幾天的邦交關係,但是對絕大多數的台灣人來說,它是一個遙遠且陌生的國度。

在馬其頓有許多非常好聽的民謠,配合著風格獨特的舞蹈,而且常有我們所不熟悉的節奏和拍子,對一個不曾接觸過馬其頓舞蹈和音樂的人來說,如果突然要和著音樂來打拍子的話,還真的是件不容易的事呢!

先不談那些「奇奇怪怪」的節奏,在台灣的世界民俗舞蹈圈中,有一首馬其頓的舞蹈,叫做「Dedo Mili Dedo」,它在1983630的第六屆亞洲土風舞營中被介紹出來,到今天已流傳了將近30年。

多年來,我常有機會見到許多社團的新任幹部,在例行活動擔綱教舞的時候,被這首舞給「電」到了,原因無它,「會跳」是一回事,但「會教」則完全是另外一回事。

讓我們來看看這首舞,它分成了兩個段落,唱歌的部份共有三個八拍的動作,純樂器演奏的部份則有兩個八拍,全舞計五個八拍的動作,其實是一首簡單的入門舞蹈,它的音樂是簡單的 4 / 4 拍,也就是說四分音符為一拍,每小節有四拍的意思,跳舞時候的「陷阱」出現在「和」拍,我們這樣比喻好了,假如【○】是完整的一拍,那我們就將它數成【1】;其中的 ○ 與 各佔了半拍,當我們需要將這兩個半拍都數出來的時候,我們就數成【1、】,現在將這個比喻當作前提(或定義),以下我們就可以玩一個分配【】拍的數學遊戲了。

 

 

1

2

3

4

 

沒有【和】拍的情形

01

 

 

 

 

 

一個【和】拍的情形

02

 

 

 

03

 

 

 

04

 

 

 

05

 

 

 

 

兩個【和】拍的情形

06

 

 

07

 

 

08

 

 

09

 

 

10

 

 

 

以下當然可以繼續類推,直到有三個【和】拍以及有四個【和】拍的情形,只是這首舞蹈只用到了上述十種可能性的其中四種 - (01)、(03)、(04)、(07)。所以我們就不再往下推了。

再來看看跳舞的拍子是怎麼數怎麼配合的:

第一個八拍:

1-4拍:右足起的兩個交換步 - (07)

5-8拍:右足起的踏抬步 - (01)

第二個八拍:

1-4拍:左足起的抬踏步與右足的均衡步 - (04)

5-8拍:左腳跟的點步與均衡步 - (04)

第三個八拍:

1-4拍:右足尖的點步與抬足畫弧 - (01)

5-8拍:右足的後踏、左足的均衡步與右足的抬起 - (03)

第四個八拍:

1-4拍:右足起的兩個交換步 - (07)

5-8拍:右足起的踏抬與左足的交換步 - (04)

第五個八拍:

1-4拍:右足起的兩個踏抬步 - (01)

5-8拍:右足的前踏、左足的均衡步與右足的抬起 - (03)

全舞重覆。

 

您若不是舞蹈圈的朋友,能夠耐住性子看到這裡,真的該給您拍拍手了!以下請欣賞影片,看看這首舞長什麼樣?音樂又是如何?

 

 

 http://www.youtube.com/v/1oUjQtMTIcs?fs=1&hl=zh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d 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