杜那托里跳躍舞-歐洲之旅(13

杜那托里跳躍舞是翻譯後的名稱,它的原文是 Dunantuli Ugros ,前一個字 「Dunantuli」是一個表示舞蹈來源的地區名稱,它位於匈牙利的西部 Transdanubia (註一:看地圖);而後一個字「Ugros」是跳躍(Jumping)的意思。

 

這是一首很古老的舞蹈,一直到今天,在多瑙河下游西岸 Sarkoz 地區,仍然可以看到它的蹤跡,傳統上,在舞蹈行列的開頭端,會有一位領舞者,行列中其他的舞者,都依照領舞者的指揮一起跳,有時候會有部份的舞者,在某一些音樂段落,進入行列的前方地帶,以即興的方式跳自己的動作,其他的人則保持在行列上,繼續跟隨著領舞者。

 

有趣的事除了舞蹈本身之外,還包括了音樂,這種跳躍舞的音樂型態,並不是同一個旋律從頭演奏到尾,它通常包含了好幾個不同的曲調(子),但卻非常巧妙的融成一體,絕妙之處甚至會是上一段旋律的最後一個音符,恰好是下一段旋律開始的第一個音符。

 

要做到如此細緻的演奏,當然需要一批功力高超的音樂家,這些樂師通常會在婚宴或節慶的舞會時,受邀前來表演,他們除了具有精準的專業技巧之外,他們更熟知當地的傳統民謠和流行歌曲,同時也知道舞蹈的風格和型式,因為如此,這些音樂家們的記錄,便成為研究民俗舞蹈和音樂的重要依據。

 

杜那托里跳躍舞的變化舞步非常多,以下是兩個基本卻很重要的舞步:

1Csardas

中文譯為夏得西,對演奏中樂的朋友來說,就是所謂的「查達斯」;最簡單的說法就是踏併步。

2Cifra

中文譯為均衡步,簡單來說就是兩拍的時間,均等的踏三步。

 

註一:看地圖  http://nn.wikipedia.org/wiki/S%C3%B8r-Transdanubia

 

音樂延長線:推薦兩張很棒的CD

 

第七首: http://moole.ru/blog/radio_boogie/news/200696-m225rta-sebesty233n-alexander-balanescu.html

 

第四首: http://www.artistdirect.com/nad/store/artist/album/0,,873736,00.html

 

參考影片:( Ugros 只是影片中的一個片段 )

 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QQtc68DRHa4

 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213e0wNkVlw&feature=relate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d 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