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aslavicka Polka - 歐洲之旅(19)

 

1999年的夏天,宜蘭的國際童玩節熱鬧的登場,在眾多的國際表演隊伍當中,有一個讓人感到很特別的團隊,那就是「 Slovakia 」(斯洛伐克),它是一個完完全全的內陸國家,位在整個歐洲的正中央,若是從它的上方(北方),以逆時鐘方向走一圈的話,那麼斯洛伐克其實是被五個國家團團圍住的- 波蘭( Poland )、捷克( Czech Republic )、奧地利( Austria )匈牙利( Hungary )、以及烏克蘭( Ukrain )。

 

隨團藝術總監 Mr. Juraj Hamar 具有多重的身份,主要的是任職於 Comenius 大學(位於斯洛伐克首都 Bratislava ),擔任美學教授,他的主要領域就是民俗藝術。Mr. Juraj Hamar 在隔年,也就是2000年的時候,應邀來台灣教學,在第四十屆亞洲土風舞營(200072024)中,介紹了多首斯洛伐克的舞蹈和音樂,其中一首「 Raslavicka Polka 」引起了我的注意,因為這首舞正是1999年的時候,來台灣表演的「路尼加 - 斯洛伐克國家民俗芭蕾舞蹈團」( Lucnica Slovak National Folklore Ballet Ensemble )熱鬧精彩的開場舞。

 

參考影片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SYote7EwWNc&feature=related

 

路尼加舞團官網:http://www.lucnica.sk/

 

Raslavicka Polka 」以歐洲一般對舞蹈進行命名的習慣來說,也就是「 Polka from Raslavice 」,意思是來自 Raslavice Polka Raslavice 位於斯洛伐克的東部偏北(參見下圖);而 Polka 就是中文所謂的「撲克舞」。

 

Raslavice:(引用自 http://de.wikipedia.org/wiki/Raslavice

 

 

Raslavice (Slowakei)

 

 

 

撲克舞( Polka )一般認為是在十九世紀中期的時候,在 Bohemia (波希米亞)地區所形成的一種舞蹈類型,它是一種很活潑的、有著 2 / 4 節奏的雙人舞蹈,基本的腳法是「 Hop-Step-Close-Step 」(跳-踏-併-踏),舉例來說,右腳原地輕跳,接著左腳往前踏,右腳併於左腳的旁邊,左腳往再前踏。

 

路尼加舞團的演出,當然是屬於精彩的舞台編排,而 Mr. Juraj Hamar 的教學,則是著重於舞蹈和音樂在村落中原始樣貌的呈現,也因此 Mr. Juraj Hamar 教學的過程中,不斷強調所有的一切都是「即興」的!但這就可擊中了世界民俗舞蹈圈的要害了,缺少了固定的舞蹈順序,不論是推廣教學或是舞蹈本身的流傳,相對就困難許多。綜合 Mr. Juraj Hamar 的教學,常見的基本舞步如下:

(1)    點踏步

例如左腳原地輕跳,同時右腳尖向前點(第一拍),然後右腳再向前踏(第二拍)。

(2)    踏跳步

例如右腳向前踏一步(第一拍),然後右腳原地輕跳,同時將左腳抬高(第二拍)。

(3)    左、右換位

舞伴由原來的男左女右,換成男右女左;或是由男右女左換成男左女右。

(4)    男、女各自獨舞

例如男生拍擊雙手或拍擊馬靴;而女生以足腫內側做互相敲擊的動作。

(5)    撲克轉

用撲克步來做轉圈的動作。

 

音樂延長線:

下面所推薦的 CD ,一樣可以在路尼加舞團的官網中找到。

 

 

 CD_Lucnica_Reprezentacny_program.jpg

 

附記:

Mr. Juraj Hamar 和他的太太 Luby ,以及可愛的小女兒 Binca ,到台中進行教學的時候,便住宿在我的家中,我問他們吃不吃海鮮,他們表示很喜歡海鮮,但他們在斯洛伐克,平常是吃不到新鮮的魚蝦;我就開車帶他們一家人到台中港,小 Binca 看到在海上航行的大貨輪時,開心的不得了!隨後帶他們去吃了一頓海鮮大餐,他們忍不住大呼:「 Taiwan is so wonderful!」。

 

臨別之際, Mr. Juraj Hamar 拿了一隻他親手做的民俗短笛送我,並現場為我吹奏了這首「 Raslavicka Polka 」,優美輕快的旋律和濃厚的跨國友誼,至今仍在我心中迴盪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d 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